close



溝通技巧之發展

非語言技巧:是一種面部表情、音調和姿態的運用技巧。

語言技巧:使用文字以增加訊息的清晰性。

自我表達技巧:幫助你使別人更瞭解你。

傾聽和反應技巧:幫助你解釋他人的涵義並且分享所接受的涵義。

影響技巧:幫助你說服別人改變他們的態度或行為。

營造氣氛的技巧:創造一種正向的氣氛使用效的溝通較易達成。

  我們把人際關係定義為產生意義的互動過程。人際關係是互動的,因為意義發生於兩位參與者之間的原始訊息和對訊息的反應。溝通歷程發生於不同的人之間訊息的傳遞和接收(Feedback),此歷程透過會被噪音干擾的知覺管道來進行。

  人際溝通提供心理上、社會上和決策性的功能。心理上人們為了滿足社會性需求和維持自我感覺而溝通;人們也為了發展和維持關係而溝通;在決策中,人們為了分享資訊和影響他人而溝通。

  有效的人際溝通視個人的溝通能力而定。因為溝通情況是複雜的、多元化的,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彈性的溝通能力,因此需要有非常多的人際技巧可供使用。

  技巧可以學習、發展和改進,你可以寫下目標陳述以便有系統地增進你的技巧範疇。

溝通的概念

溝通(Transaction)代表一方給另一方某種東西,且得到回應。艾瑞克‧伯恩(Eric Berne)註二發現一個人的不同自我狀態與另一人的自我狀態交換訊息時,便開始使用溝通的概念了。溝通可分為三種型態(摘自Thomas Ohlsson ed.,1996):

(一)互補溝通(Complementary Transaction)

互補溝通的原則是:只要溝通保持互補的方法,那麼對話會不斷持續下去,或進行到你不想再花力氣維持這個話題為止,這是TA的第一個溝通原則。

(二)交錯溝通(Crossed Transaction)

交錯溝通是,當對話被打斷或交錯時,溝通會停止(通常是暫時的),繼之而來的是新的或不一樣的溝通,這是第二個溝通原則。大部分的交錯溝通並不好,因為它實際上是一種溝通的阻斷。但是交錯溝通有時卻是有用的,人有時可能受果在一種無效的互補溝通模式中,其實可以有不同選擇及改變自我狀態,或是引導到另一個自我狀態,也就是交錯對方的溝通,當發現自己可以使用所有的自我狀態時,與他人做有意義溝通的可能性便大為增加。

(三)隱藏溝通(Ulterior Transaction)

與互補溝通、交錯溝通不同的是:隱藏溝通通常包括兩個以上的自我狀態,傳達的是一個公開的、社會層次的訊息,及另一個隱藏的、心理層次的訊息。它可以是雙重的(四個自我狀態)或是角型的(三個自我狀態)。

以上三個溝通規則是:溝通的結果是由心理層次的內容決定,而非口頭的社會層次訊息。心理層次的訊息常是藉由手勢、表情、姿勢或語調等非口語的形式表達,隱藏的訊息並不表示不誠實(例如幽默經常是由隱藏溝通來達成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薰(Stell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